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八项举措助推“烟头不落地”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6-02 10:47 访问量:字体:

《苏州日报》2023年6月1日 A07版

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了“烟头不落地文明在传递”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即日起,多部门将联手推出烟头综合治理八项举措。

烟头治理一直是文明城市管理中的难点。为了守好“弹指间的文明”,今年以来,苏州市城市管理局以打造“净美苏州”为目标,联合多部门大力推进“烟头不落地”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立室外吸烟亭231个、灭烟柱4789个、带有灭烟装置的果壳箱31173个,设置烟头兑换点116个。今年,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和市烟草公司还将在全市重点区域增设3600个灭烟柱、80个室外吸烟区,打造不少于100条无烟头示范道路。

为了推进“烟头不落地”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苏州市烟头综合治理工作升级推出八项举措,涵盖组建烟头捡拾队、开展专项执法、打造无烟头示范道路、增设灭烟装置、拓展烟头兑换场所、推动烟头资源化利用等多个方面。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阎鸿泰表示,八项举措实施过程中,全市城管系统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加强街头巷尾烟头清扫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干净整洁程度的同时,与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合力守住少吸烟、不乱扔、主动捡三道关口,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全市城管系统依托城市管理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将城管业务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治理乱扔烟头问题。为了常态化、精准化组织志愿服务,市城管局整合全市城管系统15支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城市管理行业志愿服务总队,形成总队统筹协调、分队落实反馈的志愿服务闭环工作机制。活动中,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开展了队伍组建后的首场烟头捡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为了引导更多市民参与“烟头不落地”专项行动,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市民可以通过参与“你拍我扫、你点我设”吸烟柱征集活动,提供烟头较多区域的线索。城管部门将组织力量及时清理,并以此为依据,确定本年度吸烟柱设置选址。市民可以扫描文末二维码参与征集活动,共同关注并参与到“烟头不落地”行动中,自觉养成“公共场所不吸烟,废弃烟头不落地”的行为习惯,厚植“小家”新风,共筑“大家”文明,共同守护“净美苏州”。

2023年烟头综合治理八项举措

重点区域组建烟头捡拾队:优化环卫保洁作业编组,每天上午和下午各选取2个小时专门捡拾人行道道板、绿化带、地砖缝隙等处烟头垃圾。

开展烟头不落地专项执法:综合运用视频抓拍、现场执法、定期曝光等多种手段,对乱扔烟头等小微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打造无烟头示范道路:开展无烟头示范道路建设,年内打造不少于100条无烟头示范道路。

重点区域增设灭烟装置:开展“你拍我扫、你点我设”全民征集活动,年内在医院和农贸市场周边以及停车场等场所,增设灭烟柱3600个、室外吸烟区80个。

强化“烟头不落地”专题公益宣传:发布并刊播“烟头不落地”公益宣传视频和海报,设置“烟头不落地”苏式网红打卡点,开展社会面群体文明教育活动。

开展“小烟头大文明”志愿活动:广泛发动社会组织、文明单位在重点区域开展文明吸烟劝导、烟头捡拾等志愿活动。

拓展烟头兑换场所:设置烟头兑换点位不少于120个,并向社会公布兑换点位地图与兑换规则。

推动烟头资源化利用:借助再生资源收运网络体系,逐步打通烟头资源化回收利用渠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