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姑苏区变废为宝,打造春节靓丽风景

来源: 姑苏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1-29 14:12 访问量:字体:

近日,姑苏区城管委用各类环保废料,在观前街美罗门口以“姑苏迎新春·神州满财运”为主题,融入了吴门桥、虎丘塔、苏式花窗等苏式建筑元素,搭配有财神灯彩、铜钱、元宝等节日要素,搭建了3米高“财神”像,将姑苏文化与传统年俗融为一体。据统计,展陈共使用树皮1500升、各类自然落叶1200升、瓶盖5000个、易拉罐2000个、玻璃瓶280个、废旧衣物20斤、旧木板及钢材700公斤等。

变废为宝“废物”点亮春节气氛。展陈的全部材料均由废旧物品经过手工制作、立体造型而成。大财神灯彩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苏州灯彩)市级代表性传承汪丽秋老师亲手设计制作,运用传统元素和财神符号,在传统与时尚中探索,达到“灯”与“彩”的完美结合。“椅”展“红兔”是用废钢铁、旧木板、铝罐、瓶盖、纽扣、麻绳、桌布、旧衣服、回形针等11种材料手工制作而成,1.8米古风长椅、红色易拉罐做靠背、粗麻绳绕扶手,回形针花纽扣串珠帘。“拉”分“学霸兔”利用废布料、旧衣服手工缝制而成,画图裁布手缝拼接,并套上苏州中学的校服(马甲),戴上垃圾分类的袖章。“金”币“宝”塔是用600L银杏叶堆成三个巨大的铜钱,600L红黄落叶铺满吴门桥,1886个红色瓶盖拼成一个巨大的福字,380个铝罐堆成的虎丘塔。

垃圾分类姑苏区多举措扎实推进。在住建部新一轮对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的考核排名中,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位列大城市第一档第三名,垃圾分类“苏州模式”新成效逐步显现。位于苏州核心位置的姑苏区始终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有效推进垃圾分类。20206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姑苏区围绕全覆盖总目标,从加强分类投放源头管理、提升分类收运处置能力、加快终端设施建设、营造全员参与氛围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2022年全区垃圾分类三增一减趋势明显,共收集、处置可回收物4.79万吨、有害垃圾20.44吨、厨余垃圾7.68万吨、其他垃圾32.88万吨,大分类垃圾共计处置76.14万吨。202212月,姑苏区在市第三方考核中,小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平均成绩位列大市范围第一名!

姑苏区对贴近生活的废品进行二次利用,在春节期间新设百姓喜闻乐见的展陈,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的又一创新举措,以此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潮流之中,让广大市民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