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为民讨薪超4158万元!吴中城管全力护民“薪”,暖民心

来源: 吴中区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28 14:25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农民工讨薪案件屡有发生。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吴中城管打出“综合执法+调解”的组合拳,防范化解劳资纠纷。2022年至今年3月,吴中城管已累计帮助千余名民工,讨回薪资超4158万元。

案例一:城管督促付薪1.858万元4名民工陆续送来锦旗

“城管队员,麻烦你们件事。我们都曾在辖区工地工作,但拿工资的时候联系不上包工头了。”“民工朋友们别着急,情况我们已经收到了。我们立即去了解情况,全力为大家解决问题。”接到4名农民工反映的相关问题后,香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劳动监察中队的王飞队长、监察员顾志刚立即行动起来,通过部门联动联系到包工头,多次沟通、做工作,阐明其中的利害关系,督促包工头向4名农民工支付1.858万元的工资。“真的,真心感谢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要不是你们,这钱怕是拿不回来了。这面锦旗代表了我们的心里话!”

案例二:调解专案组释法说理化解纠纷,结款94865元

近日,东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一条多人联名投诉举报,反馈某集团拖欠工资问题。很快,调解专案组成立,并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镇派出所、村建办等部门迅速行动,围绕举报线索展开调查,并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协调。经充分释法说理,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事件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并结清欠款94865元。

面对工伤赔偿纠纷,东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劳动监察队员也第一时间行动,在了解举报情况后,立即电话联系相关企业负责人,并同双方约定时间进行协商。经过3小时的现场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赔付金额5500元。为从源头治理问题,增强治理实效,东山镇从多点发力,拓展“综合执法+调解”覆盖面,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企业书面审查65家,处理12345联动机制投诉纠纷39起,涉及41人,涉及金额46309.5元。

开拓思路,主动作为;攻克难关,总结经验。追“薪”路上,吴中城管人打出“组合拳”,探索主动出击新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依法尊法、明法普法。依托法律底线,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查处;全面释法说理,提升普法宣传的力度与浓度。二是部门联动、加强摸排。加强综合执法局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对存在劳资纠纷隐患的重点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走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对企业开具规范用工建议书,强化对歧视劳动者享有同等就业权利等招聘形式的整改。三是畅通渠道、极速响应。持续畅通群众上访、投诉举报热线、12345来电等民情反映途径,及时汇集并共享欠薪类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了解欠薪纠纷情况并精准分析,通过迅速响应、快速处置,将违法行为尽可能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多方调解、刚柔并济。在为民工追薪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吴中城管引入人民调解这一“柔性”手段,释法理、讲事理、谈情理,分类研判案情,于前端化解矛盾纠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