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姑苏区城管委积极推动书法店招设置,展示独特魅力的城市窗口形象

来源: 姑苏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5-31 10:43 访问量:字体:

店招标牌也是城市“烟火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街区富有辨识度的重要元素。为进一步弘扬城市美学,彰显个性特色,区城管委积极推动书法家手书店招设置工作,让店招标牌融入书法艺术,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的同时,也给古城增添浓厚的文化气息。

人民路是苏州中轴线,也是一条文化长廊,沿线分布着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园林文化、故居文化、街巷文化等彼此交织相融,一路传承着城市的文脉。在人民路平齐路口,沉稳的牌匾为底,“冬梅饭店”“兰州拉面”“湘聚坊饭店”等书法体字样镌刻其上,店招与粉墙黛瓦的建筑风貌相得益彰。该处“店招”由区城管委邀请文联多名书法家书写,并联合属地大队实施了整治提升。店招字体或端庄饱满,或清秀俊雅,或古朴拙正,或洒脱飘逸,它传递的艺术气息面向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植根于烟火味道十足的大街小巷,无不令人驻足欣赏。区城管委还结合拙政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对东北街拙政园对面的商铺更新设置了部分书法招,增添了园林周边、窗口地区的文化含量和文化形象,使之在古城保护利用中综合呈现、相得益彰,散发千年古城的深厚底蕴。

近年来,区城管委高度重视个性化特色店招打造,按照“突出历史文化的延续传承、突出闲置资源的高效盘活、突出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突出活力人群的有效导入”总体要求,编制了《姑苏区店招标牌个性化设置导则》,提出了店招标牌实施分区引导、分类要求,进一步满足了市场主体对店招标牌设置位置、形式、尺寸、数量、色彩、材质、照明、与建筑物依附关系、设置区间控制等方面更加多元化的需求。

同时,区城管委正在积极开展“首届最美橱窗店招评选活动”和“十街区十干道十空间设计大赛”,围绕“设计赋能、姑苏焕新”这一主题,发掘创意橱窗店招对城市夜经济的促进作用,拓宽对橱窗店招设置的管理思维挖掘,唤醒城市街景的重构与更新;通过设计大赛,邀请创意设计行业精英思维碰撞,高水准打造姑苏区最具创意,富有设计美、光色美、意境美的立面街景设计作品,促进户外招牌品质化发展与城市景观提升,为城市发展创造新活力。

下一步,区城管委将继续鼓励辖区企业商户大胆创新、发挥创意,广泛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设计制作个性化特色店招,杜绝“千篇一律”、“千店一面”,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石路华贸、仁恒仓街、龙湖天街等重点商贸体广告店招整体方案的指导力度,力争达到“百花齐放”“和而不同”的街景效果,让市民游客品味这座城市的“诗和远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