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姑苏区城管委精准治理“随手一倒”,用心守护城市文明

来源: 姑苏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5-31 10:42 访问量:字体:

雨水收水口作为遍布城市干道和支路街巷的市政设施,承担着道路排水的重要功能,然而总有一部分沿街商家、居民住户为了一己方便,擅自将生活污水或是食物残渣、油污等餐饮废弃物直接泼洒、倾倒在雨水口周边,对此,四月中旬起,姑苏区城管部门持续开展乱倒污水、乱排餐饮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阶段共发放告知书1189份,出动执法人员1046人次,检查辖区沿街店铺980余家,落实执法处罚288,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程度,有效提升了城市道路颜值。

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引导树立文明观念习惯。对辖区沿街商户、餐饮门店及周边居民等逐一入户宣传,上门发放告知书,宣传讲解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以及违法行为后果。坚持边摸排梳理边督促整改,现场对存在的影响市容环境问题进行整改指导,发动商户居民自行完成问题整改,引导沿街商户自觉履行市容环卫责任。

召开“城商协作”恳谈会,撬动商户自治自律热情。通过与商户代表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商户代表的意见建议,逐一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及诉求,争取更多经营户和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专项行动高效开展。同步与辖区内餐饮企业进行签订承诺书,强化商户爱护环境卫生意识,鼓励居民商户积极参与对乱排乱倒行为的监督举报,从源头杜绝乱倒污水等不文明行为。

严肃规范有力执法,保障道路环境持续提升。对于一些首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能够及时改正的商家,优先使用教育劝导、提醒警告等人性化手段在法律框架内给予容错空间,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整治过程中,采取温情指导和执法处罚相结合的办法,对于文明守法意识淡薄、屡禁不止的违法行为通过严格执法形成约束,有效遏制违法行为的反复出现。

畅通协作机制,下好道路净美“一盘棋”。城管执法部门联合环卫部门、清服公司对辖区内窗口地区、重要商圈内餐饮聚集地区进行现场勘察,进一步明确道路污染痛点和污水偷倒乱点,依托环卫保洁力量将管理“末梢”变为监管“前哨”,对发现的乱排乱倒线索及时通报执法大队;在属地执法大队完成调查取证后,对相对人拒不清理、或无法清理到位的道路污染进行彻底冲洗。

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局、各街道城建处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高频次联合执法巡查行动针对夜间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易发生偷倒行为的特点,不定期组织夜间集中整治。并强化视频巡查的作用,对重点区域安排专人进行不间断巡查监管,发现沿街门店及流动商贩有违法乱倒生活污水的行为,即时拍照,为执法提供视频证据。

下一步,姑苏城管委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回头看”,加大对乱倒污水多发点位、餐饮店铺密集地区等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对违规处置污水和餐饮废弃物、屡教不改的商家单位和个人及时落实处罚,确保集中整治行动效果持续化,严防问题回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