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姑苏区城管委坚决打好整治违法违章建设攻坚战

来源: 姑苏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5-31 10:44 访问量:字体:

姑苏区2020年10月26日启动“靓丽姑苏”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以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各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提醒告知典型带动部门联动等方法,通过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自拆,当事人自身没有能力拆除的进行助拆截至目前,共拆除成因复杂、群众反响强烈的违建1221处,面积17.36万平方米,这些违建的成功治理反过来助推了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形成了良性互动循环,取得较好社会效应

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拆违治乱调解员“宣传服务员”的作用。城管执法人员联合属地社区工作人员确保做到拆前必谈,针对重点难点涉违户做到3次以上面谈充分化解矛盾纠纷。动员居民主动自拆,赢得社会舆论主动权,努力将“要我拆”变为“我要拆”。

坚持一视同仁维护公平公正违法建设治理能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不仅可以使拆违这个“闹心事”变成暖心事,还使拆违的执法成本降到最低,避免对抗事件的发生。我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同类型的违建同样对待,全部列入拆违计划,体现公平公正,赢得居民内心支持。

加强拆后回访,悉心倾听民意拆违治乱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工作,违建拆除只是工作的第一步,后续的维稳和市容提升工作同样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们坚持在进行执法工作的同时,及时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主动发现和预防不稳定因素。

接下来,姑苏区在对违法建设治理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将化解群众纠纷矛盾作为破解违建热点、难点问题的钥匙。实践证明,只要是真心真意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终究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将持续为维护古城风貌,助推古城有机更新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稿件